乔沐微凉

【白昭】山河无期

★这里乔沐,年更作者在线更文

★敢ky脑壳给你捶掉

★拉低白昭文平均水平系列

那么

请——

王昭君是北夷的神女,她原来是谁又活了多少年,她早就记不清了。她只是依稀记得自己从小被当成祭品培养,到了年纪就被送去给了所谓神明当了新娘。她被冰封在雪山万丈冰原下很久很久,久到她被北夷原先的神女救出时,族人不再国家覆灭,唯有白色的雪原依然如故。

神女不忍王昭君的悲惨命运将她救出,轻声询问她是否愿意继承她的神女之位,她也可解脱步入轮回,而王昭君则不老不灭无病无痛,掌控至高的冰雪之力,成为真正的庇佑一方的神明。

王昭君记得她自己曾经是有有恋人的,他有着栗棕色的头发,佩着一柄青莲剑,意气风发走南闯北行走江湖。他的诗千金难求,却无数次翻越宫墙,将他行走江湖的故事写作诗篇给她看,他会带她登至楼顶看远处宫外的花灯绚烂,他会为她带来远处的梅花和各式各样小玩意,他会抹去她的泪珠温柔地拥吻着她…

“昭君你一定想不到,我今天喝醉了在城墙上刻了句诗,被狄仁杰那家伙追着追了好几条街。”

“真难为狄大人了,刻的什么?”

“欲上青天揽明月”

“真是极好的诗句。”

“那明月就是你,你就是我的月。”

“贫嘴,只可惜我不能看看,真想知道刻的什么样子。”

“我也想走一走你被追着跑过的地方,去你闯过的其他地方,一定比这宫中好千万倍。”

“我会带你去的,女帝看重我,我会向女帝请求把你嫁与我,到那时,我们就做一对逍遥人走遍天涯。”

“好,一言为定”

她生来便被指定为祭品,身边唯他一人将她看做人那样对待她。她知道自己身为祭品,从不触碰友情和爱情,然而她面对这样敲开她心扉的他,她爱他爱的奋不顾身。

王昭君被带走的那天的前一天的夜晚,他向她求了婚,他在耳边轻语的那句如果他们硬要带走你,我就是叛了国也要带你逃离的誓言在自己的嘶吼和官兵的钳制中是那么微不足道,她嘶吼着被按着跪在地上,泪水汹涌而出,

“李白,求求你,带我走”

“带我走吧,我们一起离开这里”

“我求求你,我不想死我想跟你在一起”

“为什么,你为什么不看我”

“不是说好的吗…你看看我啊”

她求他带她走,她求他们不要将她和他分开,却看到恋人站在几步之外的地方将头扭向了一边,脸颊上有泪滑落,双手紧紧地攥成拳,却始终没有兑现他的承诺。

“昭君,女帝已经知道了,我们两个人,走不了的,你会死,我也会。”

她突然笑了起来,低下头不再哭喊,湛蓝的眸一片灰败,任由官兵将她带走,不曾回头。

世人皆知,在当做祭品的公主被带走的前一夜,不可一世的剑仙单剑闯入皇宫,质问女帝讨要献祭的说法。那一夜长安风云变色,大明宫也在剑仙之剑下黯然无光。有史以来从未曾被外力攻破的长安城,第一次因为一个普通人而动摇。没有人知道最后发生了什么事。李白全身而退。他和女帝的密谈,被视为禁忌,不见于史官的笔下。①

走的那天,王昭君穿上了火红的嫁衣,为她送行的只有后面跟随她的几个护卫,以及城墙外待命的军队。她一步一步地走过李白所说的他走过跑过的石板街,一步一步地走至城门外,抚摸着李白刻下的剑痕,泪如雨下,她何尝不想和普通女子般穿着嫁衣嫁与自己的如意郎君?奈何自己生来便是如此的命运,竟飞蛾扑火般奢求永恒的温暖,不过也得个烈火焚身的下场。

她将头抵在那剑痕上,手中攥着李白的白帕,泪水花了妆容。

“明月…真真是极好的诗句,这宫外的风景也真真是强过宫内万倍…”

“我走过了你所说的地方,只可惜那江湖不能陪你去看了”

“你若是在,请务必代我看遍那锦绣山河,那江湖,才是你的归宿”

“只是从此山河为契,日月无期”

“执此一别,愿君安好,永世不见。”

“我爱你”

“我也爱你。”护卫队内一位带着面甲的护卫颤抖着低声应着,那位不可一世意气风发的白衣剑仙已是泪流满面。

他跟着王昭君走过长安城内他所说过的每一处街道商铺,看着她亲吻着他刻下的剑痕,护送着她一路到达北夷,然后转身卸了盔甲,去向她口中那所谓的江湖。

世人皆说,李白自公主献祭后再没回过长安,行遍江湖,去遍山川大河,不变的是所行之处必赋诗几首留于那处,那诗词却少了不羁洒脱,透着浓浓的思念。他们传颂着他们爱情的美好动人,但只有李白自己清楚,从那之后,他开始自我放逐,从寂寞的旅途中寻求新的意义,陪伴他的,除了剑,还多了酒,②却是始终不曾有昭君,他终于如来时一般又成了一个人。

同年,大唐献祭公主王昭君被冰封于万丈冰原下,

此后,大唐北夷百年安宁。

恨吗?神女低声询问。

王昭君问自己,

恨吗?

她恨,恨自己的国家和族人听神信鬼将她祭天,恨自己的爱人的懦弱背叛,恨自己的弱小无能。不过也因如此,那颗鲜红的心早已停止了跳动,自己在这世上并无眷恋,但这世上还有太多的地方她未曾去过,如今神女救下自己便是大恩,没有理由不报。

于是她低下头向神女行礼成为了北夷的新一任神女。

世间流传,在极北之地的神殿中藏有至高的神秘,无数人奔赴那里追寻无穷的力量,却无一例外的无人生还。

他们死于极寒的风暴,有人如此说

也有人说他们被那里的魔女蛊惑忘记自己成为她最忠实的奴仆。

没有人知道那里是否有极寒的风暴,是否有魅惑而强大的神女,也没有人知晓,他们口中的神女就是数百年前被献祭的公主王昭君,更没有人知道将那名流千古的诗句刻在那座至今屹立的城墙上的剑仙李白终是失去了他的明月,终是一人,走遍了天涯

注:①②皆取自李白背景故事

评论(1)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